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06-11-01 浏览次数:

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专题会议在京召开

王学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专题会议现场

2006年10月22日至23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指示,通报了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副局长许杰分别讲话。

王学军深刻阐述了建立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的重要意义,指出,建设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是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的重要途径;是创新信访工作理念和手段,实现信访信息资源共享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的重要体现;是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提高信访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各级信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上来。

王学军强调指出,在推动整个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在优化信访信息系统的功能设计上下功夫,注意总结各地各部门的成功做法,做到博采众长、功能完善;在立足向下延伸上下功夫,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做到既满足中央的需要,又要满足基层信访工作的需要;在节约投资上下功夫,坚持"依托现有",注重实效,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的信息化资源,坚决防止重复建设,做到既省又快。同时,还要注意牢牢把握和处理好"六个关系":一是新建与原有的关系;二是统一性与独立性的关系;三是系统数据与全部数据的关系;四是中心联通与单机联通的关系;五是软件测试与正式运行的关系;六是全面提速与严格程序的关系。

王学军要求,要高度重视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搞好协调联动,努力保障人财物力,务必实现既定目标。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信访工作提出的任务,为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许杰通报了当前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进展情况,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有关部委信访工作机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140人参加会议,辽宁、河北、广东、湖北等省介绍了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