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切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国家信访局局长新年献辞

日期: 2007-01-12 浏览次数:

切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

--新年献辞

国家信访局局长 王学军

在2007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全国信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信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信访工作进一步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信访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深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为主线,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加大督查力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6年是深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取得新进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信访系统加大了宣传力度,进一步畅通渠道,规范工作,强化责任,有力地推动大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和"畅通、有序、务实、高效"信访工作新秩序进一步形成,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2006年是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取得新成效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广大信访干部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坚持依法办事,带着责任和感情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加大交办督办力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了大量信访问题有效解决。

2006年是反映社情民意,提供决策服务取得新业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信访系统以当好"第二研究室"为目标,综合开发和利用信访信息资源,努力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的层面上,把社情民意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考,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6 年是加强自身建设、信访干部素质全面提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信访系统开展了"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活动,举行了全国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通过张云泉、吴天祥等先进人物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迹,展示了信访干部的时代风采。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新一年的信访工作,为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全国信访系统将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方面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担负起以下"五项责任":

一是切实担负起在建立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方面的责任。认真研究如何适应我国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健全完善预防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和及时解决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是切实担负起在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方面的责任。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干部下访、联合接访等制度,建立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搭建起多种形式的诉求表达和沟通平台,确保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三是切实担负起在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方面的责任。加强综合分析与研判,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把信访资源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参考。

四是切实担负起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方面的责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办法,确保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和首办环节。

五是切实担负起在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方面的责任。始终坚持依法按政策处理信访问题,确保政策执行到位、问题处理到位、教育疏导到位,防止局部性问题转化为全局性问题、非对抗性矛盾转化为对抗性矛盾。

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信访系统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履行职责,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国家信访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