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各地畅通信访渠道出实招见成效

日期: 2007-03-08 浏览次数:

尊重群众信访权利 保障民意顺畅上达 全国各地畅通信访渠道出实招见成效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亚杰)这是辽宁省2006年开展领导包案下访解决信访问题活动真实一幕:法库县大二道房村村民徐福德等13人集体上访,反映某公司违法占用该村土地,侵害农民利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听取案件汇报,提出明确处理意见。承办部门加大调查处理力度,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农民群众损失得到合理补偿,土地恢复原貌后退回原承包户。

对此,上访群众表示满意,这起进京上访的集体访案件得以彻底息诉罢访。去年辽宁省市县三级党政领导包案5132件,绝大多数是疑难信访案件,其中95%以上结案,75%以上息访。另外,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对40多件信访案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相关人员受到责任追究。

记者日前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全国信访形势呈现“三下降一好转”良好态势:全国信访总量在2005年实现12年来首次下降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5.5%,群众到国家有关部门上访的批次、人次分别下降了26.8%和21.1%,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数量大幅下降,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很重要。自2003年开始,浙江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采取在新闻媒体公而告之的形式下访,在县、乡设置接访点,面对面直接接待信访群众,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同时,充分发挥县一级在处理信访事项中的主体作用,做到“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目前,浙江省市县三级党政领导已累计接待群众8万余批次、30万人次,疏导化解6.8万件信访事项。其中,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做好赴京上访老户处理工作,这类问题往往已多次处理,解决难度大,去年共有700多件此类信访案件得到交办,70%以上的信访群众息诉罢访。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徐令义介绍说:“凡是来省赴京上访的行政性信访事项,我们以联合接访形式,调处化解矛盾;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采取律师答疑、法律咨询和接访分流的方式,积极引导信访群众走司法途径,重大疑难和综合性信访事项,由县级党政领导包案调处。”

对此,群众普遍反映:“调解事项多了,解决问题的时效强了,对簿公堂的案子少了,上诉上访的成本低了。”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的信访权利,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上达,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国家信访局明确规定,各地一律不得派人到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更不能以强制手段妨碍群众行使正当信访权利,对违反以上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通报一起,追究一起。

据介绍,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普遍实行了信息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布信访工作机构的通信地址、投诉电话、信访接待时间和地点。同时,加强信访接待场所建设,为群众来信提供便利。有的地方实行各部门联合接待来访、“一站式”服务,有的设立了市长专线电话,开展网上信访。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全部设立了信访工作机构,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网络。

辽宁全省开通了人民来信绿色通道,对群众上访信件免收邮资,还建立了省、市、县(区)信访联合接待大厅。另外,辽宁决定全省今年开展“春风行动”,对长期上访人员逐案进行排查化解,对他们的合理诉求千方百计立即解决,对坚持过高要求或已经过信访程序三级终结、法律程序终结后结而不服的,进行感情沟通、扶贫帮困、思想转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爱。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定期研究信访工作、领导阅批重要来信、接待重要来访和领导信访接待日等一系列制度,采取开门接访、工作人员下访、现场协调等方式,促进了一大批疑难重大信访问题的解决。

“但也要清醒看到,一些事涉政策、事涉群众利益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信访干部牢记为民宗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做好信访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辽宁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贾德茂说。

转自国家信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