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的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阅读正文
工作动态
2017年信访办公室工作总结
发表于: 2018-01-09 15:31  点击:

2017年是学校的“加强思政与协调发展年”,信访办公室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协调督办职能,坚持依法依纪调处问题的工作导向,完善领导包案分工制度和信访接待制度,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客观分析信访积案,积极协调沟通、稳妥处理各类信访事宜,提高预防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大局。现将信访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1.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完成接待、受理等常规性工作。全年受理上访信访件35件。其中,个体访27件,群体访8件。网络访3件,电话访12件,教育部转办信访件12件。坚持校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访制度。其中,校领导接待群众来访12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待群众来访58次,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实行信访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反馈动态信息。编发38期《信访周报》,及时向学校领导通报信访情况,督促各涉信涉访部门超前制定应对方案。加强网络信访工作流程信息反馈环节工作,做到网上回复率100%。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从源头主动预防化解信访问题。3月份、9月份集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2次,从学校和基层单位层面排查出苗头性信访问题87件。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针对重大、紧急信访问题进行预警分析,形成信访分析报告,提高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水平。

     2.发挥职能部门责任主体作用,依法依纪调处信访问题。目前,学校信访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集体职工工资待遇、社保医保缴纳、劳动人事关系纠纷、房屋动迁补偿、征地动迁补偿、住房产权证办理等问题。为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度,坚持依法依纪处理原则,发挥各涉信涉访部门矛盾化解主体作用,强化法治意识,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综合运用现场接访、信函督办、调研分析、会议协调等方式对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化解调处。相关校领导先后牵头组织各涉信涉访部门召开协调会37次,会议形成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并经法律咨询审核后,由各职能部门按法定权限答复处理,有效推动了信访事宜的调处工作。年内协调处理群体访、个体访信访问题35件,较好地维护了学校的信访秩序。

3.完善信访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应对处置风险隐患。为有效处理排查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后勤服务集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处、资产管理与后勤处、经营性资产改革与管理办公室、各校区综合办、各校区就业中心等部门主动协同信访部门进行分析研判风险隐患,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形成情况说明或调查报告,为协调处理信访问题提供事实依据。各涉信涉访部门明确调处责任人,与上访人及时沟通信访事宜的处理情况。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有效预防和处置信访突发事件,维护校园的和谐安全稳定,学校于1012日召开信访维稳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学校当前信访维稳重大隐患事项,对《吉林大学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讨论稿)征求修改意见,讨论并通过《吉林大学2017年下半年信访维稳工作预案》《吉林大学2017年下半年信访维稳排查工作分工表》,分析梳理信访隐患,预防应对信访风险,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协调各责任主体主动处置,确保了十九大期间学校的和谐稳定大局。

4.规范信访案卷归档管理,加强信访信息库建设。加强对信访资料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对学校已有明确结论的35件信访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和清理,一案一卷分类整理,并根据调处情况建立并完善了协调处理档案,并逐步形成较详细的情况说明。

     5.加强与教育信访部门交流,及时通报学校信访动态。 为加强工作联系交流,信访办公室及时将学校关于上访处理情况上报教育部办公厅信访处,沟通上访信息,掌握教育信访动态,并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做法,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处信访问题,引导群众理性、依法、逐级反映诉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信访办公室于524日参加在广州举办的教育信访工作会议,参与制定研讨《教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交流工作体会,汇报经验做法。部领导对我校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信访预警分析机制等方面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二、不足之处和工作设想

信访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研究探索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方面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业务探索不够深入,协调各涉信涉访部门调研处理信访历史遗留问题谋划不足,应对突发性群体上访事件的分析研判不够深入,对疑难信访事宜的协调督办调处尚需加强。这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和提高。2018年,信访办公室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度,建立信访协调联动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对重要信访问题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分工制度,协调督办各涉信涉访部门及时处理信访问题,同时做好初信初访工作。健全完善并带头执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提高和改进接访质量。

2.坚持矛盾排查调处制度,完善信访工作预警机制。深入基层走访排查,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实现由被动处置问题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从源头超前预防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针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信息反馈的跟踪督办工作,要求相关涉信涉访部门明确调处责任人,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3.实行信访调研分析制度,健全信访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涉信涉访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商讨研判信访问题产生原因,查清事实,形成调查分析报告,为协调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提供事实依据。对重大、紧急信访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的出台,实行评估机制,制定应对方案,形成分析评估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4.加大信访工作协调督办力度,及时、就地妥善解决信访问题。明确信访问题责任化解主体,督促化解责任主体制定群众信访问题调处方案,明确调处目标、措施和时限,切实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树立服务意识,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秉承依法依纪、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抵制和反对各种不合法、不合理要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教育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逐步实现上访群众由信“访”向信“法”转变、由无序上访向有序上访转变,努力营造依法、理性、有序的信访环境。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信访办公室 2018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邮编:130012 电话:0431-85167065  E-mail:xfbl@jlu.edu.cn